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

[育嬰假] 從歐洲帶回來的「植」物魂

[20150805 車庫] 開始種植物了


仔細回想,從小,就很喜歡植物
每回到住家附近的大學玩耍時,
跟妹妹、弟弟的扮家家酒遊戲中,
一定少不了七里香的果子拿來當飯菜;
金露花的果子也很好用;
不懂事的扯扯榕樹氣根也很開心;
燈籠花大大朵的插在頭上扮新娘⋯⋯。




潛藏的植物魂


還記得小學那年有一個暑假作業,
大概是要做植物標本吧!
爸爸帶著我到臺大校園裡一種一種植物的認識,
然後剪下葉片回家,
加工壓平後貼到本子裡再記錄。

我記得是那套
爸爸硬買回家,被媽媽罵到臭頭
的大不列顛百科全書幫的忙,
才能把每一朵花每一片葉子都壓得平平的。

那一本作業本在哪裡呢?應該已經回收了吧。
不過那個製作的過程是很珍惜的回憶。
和爸爸獨有的回憶
雖然小小年紀手也不靈巧,
可是在爸爸的指導下,也是有模有樣的呢!

國中放學回家的路上,我很喜歡一路認植物,然後窩在樓下的小公園玩鳳仙花的彈射種子,很偏執的一定要把我看到的所有種子都彈完才要回家。
有時候在公園散步的爺爺奶奶也會過來湊熱鬧,
看我在做什麼好事⋯⋯。

高中時雖然是生物研習社的社長,
但是我也是很喜歡植物辨識。
陽明山的巴拉卡公路是我們最常辦活動的路線,
我自己走過數十趟,
連死黨都被我拖上山去做植物辨識。

大學時也擔任中醫藥園的創立者之一。
也是野鳥社的植物組員。
不過,接下來的忙碌生活,
我漸漸把這一個興趣放到一旁去了。



起心動念


育嬰假中,從歐洲旅行回來,
啟動我的「植物魂」的,就是瑞士學姊了。
她遠嫁瑞士,工作之餘,
帶著孩子親手搞出一片花園、菜園、雞舍(大概快要可以自給自足了)。

   我想要也帶著小孩一起進入我曾經最愛的植物世界。

另外一方面,小孩開始要適應上學的日子了,原本他們期待已久的娃娃車搭乘體驗,
因為7:15娃娃車接送(實在太早)而幻滅。
儘管都已經調整作息了,
每天為了早早起床還是要大小人大戰一番。

所以,我也在想,
如果給他們出門前有個澆花的小小任務
會不會比較有動力起床呢?

偶然在B&Q看到這個蠻有意思的植物方塊,
就選了小甜椒九層塔帶回家玩看看。

一個小朋友一個小禮物,他們好開心。
不過接下來是不是可以好好照顧自己的小植物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